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6年10月7日 星期六

2006搞笑諾貝爾獎出爐 IgNobel


星期六, 十月 07, 2006




由科學幽默雜誌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 (AIR)舉辦的「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如今已廣受歡迎,獎項公佈前,組織者會分別通知獲獎者,後者有權拒絕領獎。但事實上,極少有人放棄這個出頭的機會。許多外國得主聞悉自己獲獎,都高興到願意自掏腰包,千里迢迢來美國親自領獎。AIR總編輯Marc Abrahams表示,本獎項是想叫人開懷一笑,但也希望啟人深思。


先看看去年的得獎者吧


生物學獎:青蛙的氣味生物學獎則由一群不辭辛苦的科學家合得,他們親自用鼻子去聞 131種青蛙受到壓力時發出的特殊氣味,並加以歸類。研究發現,一些青蛙會發出腰果味,而另一些會發出甘草味、薄荷味甚至臭魚味。


流體力學獎:企鵝排便所產生的壓力頒給德國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Bremen的Victor Benno Meyer-Rochow,以及匈牙利Lorand Eotvos University的Jozsef Gal。他們進行的「企鵝排便所產生的壓力--鳥類排糞計算式」。發表企鵝壓力研究的Meyer-Rochow與Gal,因無法取得美國簽證而沒有前來領獎,他們的錄影帶致詞中幽默地提及:「希望這個問題與我們爆炸性的研究無關。」


經濟學獎:落跑的鬧鐘麻省理工學院的Gauri Nanda發明一種鬧鐘,被鬧鐘吵醒的人還來不及把鈴聲按掉,鬧鐘就會跑開躲起來。至於為什麼得的是經濟獎理由是Nanda的發明讓人無法賴床,理論上可以增加工作賺錢的時間,對經濟當然有貢獻囉。


和平獎:星際大戰的刺激角逐者眾的和平獎今年則頒給英國新堡大學的Claire Rind和Peter Simmons,他們觀測一隻蝗蟲看電影《星際大戰》精采片段時腦細胞的電流活動。


今年呢~~~~~~~~~~~~~~~~~


練練英文閱讀http://www.improb.com/ig/ig-pastwinners.html#ig2006


練練英文聽力http://www.improb.com/ig/2006/webcast/


頒獎者得獎者都很搞笑 隨著今年的諾貝爾得獎名單本週陸續出爐,「搞笑諾貝爾獎」(IgNobel)週四也公佈今年的得獎者 這些獎項是由真正的諾貝爾得獎者所頒發的


今年還是由一位八歲的小女生擔任把演講過為冗長的得獎者驅趕下臺(再旁邊不斷的重複同樣一巨話)


今年還是由同一位物理教授(去年真正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來掃地


---生物獎:荷蘭瓦吉寧根農業大學、坦尚尼亞(坦桑尼亞)國家醫學研究所和維也納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諾爾斯及其同事德容共得。得獎理由為證明一種比利時乳酪和人類臭腳丫一樣,同樣吸引甘比亞雌性瘧蚊。 -


--鳥類學獎: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施瓦布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已故的梅伊(頂頂有名的Mayr~~~)。得獎理由為解釋啄木鳥為什麼不會頭痛。 ---營養學獎:科威特大學的修提及科威特環境公眾當局的穆薩蘭;他們證明蜣螂對食物很挑剔。(*報紙上是金龜子) -


--和平獎:威爾斯的斯特普爾頓。得獎理由為發明一種驅退青少年的設備--可發出青少年討厭、但多數成人聽不到的高音噪音。這項技術後來還被用來製作手機鈴聲,讓青少年聽得見,但他們的老師聽不到。(就是最近新聞出現的消息囉!) -


---音響學獎:芝加哥西北大學的哈爾奔、布雷克和希蘭布蘭德共得。得獎理由是他們在1986年做過一項實驗,以探討為什麼指甲刮黑板的聲音那麼討人厭。


---醫學獎:田納西大學醫學院的費斯米爾,及以色列海法Bnai Zion醫學中心一個小組;兩者都發表了題為「以肛門指壓按摩停止頑固打嗝」的研究報告。(頒獎典禮上有示範喔~~)


---數學獎:澳洲大英國協科學暨研究機構的史文森和巴恩斯;因為他們計算了每名攝影師必須拍多少張照片,才能確保團體照中都沒有人闔眼。


---文學獎:普林斯頓大學丹尼爾 歐佩海默 "Consequences of Erudite Vernacular Utilized Irrespective of Necessity: Problems with Using Long Words Needlessly."


---物理學獎:巴黎皮耶大學的 Basile Audoly and Sebastien Neukirch研究為什麼當你彎曲甘的義大利麵條時 麵條常常都是段成兩半


---化學獎: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 Antonio Mulet, José Javier Benedito and José Bon 研究當溫度改變時 巧達乳酪的超音速速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