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6年10月6日 星期五

20061004本年度諾貝爾生理獎得主出爐囉--RNAi技術出頭天


星期四, 十月 05, 2006



Andrew Z. FireCraig C. Mello什麼!


RNAi你還不知道啊~~~


生物的世紀真的要來臨。以前聽到這句話會嗤之以鼻,因為各行各業的人都會說21世紀是自己的世紀。不過現在看來,好像還是真的。


從何而知呢。RNAi是生理學獎的頒發主題是當之無愧。RNA咩,當然就是生物方面的囉。可是你知道嗎,化學獎頒發的對象竟然也是做基因的。


請看紐約時報的報導




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由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Roger D. Kornberg獲得,主要是表彰他在真核生物DNA轉錄機制研究的傑出表現。


http://www.nytimes.com/aponline/science/AP-Nobel-Chemistry.html?_r=1&ref=science&oref=slogin




說遠了,RNAi。


1998年被發現之後,RNAi在2002年就已經是一個很被期待的技術。大家都寄予濃厚的希望。就像基因工程剛被發展出來時一樣,RNAi甚至被稱為"科學的聖杯"


技術是這個樣子的。利用雙股的RNA(dsRNA)並將其送到細胞中後,dsRNA會被一種名為Dicer的酵素分解成許多小片斷。這些小片斷的RNA(Short interfering RNA,簡稱siRNAs)結合到特定序列之RNA上,引發RNA序列的降解,使mRNA 無法轉譯蛋白質,造成該特定基因"沈默 (gene silencing)",失去功能。


有什麼用呢?


主要是在疾病治療上,至少目前大家都認為RNA干擾可能成為對抗HIV病毒感染、複製的最有利方式。


而且我們有太多的疾病都是細胞太努力做太多事情而造成的,所以若是可以用簡單的方式很精準的關掉某些基因製造蛋白質的過程,那就太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