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6年10月16日 星期一

20061013自然科藝能科聯合研習--樹火紙博物館


星期一, 十月 16, 2006



期待已久的段考終於到了。考試永遠都是學生的地獄,老師的天堂



看這些老師高興的,我們要去樹火紙博物館喔http://www.suhopaper.org.tw/


段考的第一天,敝小科與藝能科相親相愛的前往台北做紙的研習。別看紙博物館好像跟藝術很相關,其實跟物理化學生物才是密不可分呢。

首先,做紙的原料可以是樹皮、可以是草、可以是牛糞!只要裡面有厚壁細胞所形成的纖維就可以了。但是能夠有豐富纖維的植物到底有哪些,台灣常見的構樹就因為超適合做紙,搞得連學名裡都有paper這個字呢。想想看,若是沒有這些 維管束植物身體裡的厚角細胞、厚壁細胞及維管束們,不管是多香辣多帥氣的照片,可都沒地方擺呢。



聽館方人員在解說的時候,每一位老師當起學生都超級認真的,很活潑很有反應。解說員需要有人示範時,也有老師自告奮勇(同學們,真希望你們也是這樣子)



聽完說明,換我們來實作啦。大家面前的四窟水裡有打好的紙漿纖維,我們還加進了茶包的茶葉粉、還有彩色尼龍繩(我覺得挺好,可是大部分的男老師都覺得髒髒的很難看說)。這個時候的我估計正在後方水泥椅子上休息,因為太餓了。




在大家都很認真的實作手抄紙,我則在熟悉又陌生的台北街頭尋覓我的早午餐(早餐和午餐都有吃的時候,中間那餐也叫早午餐嗎?)兩個御飯糰下肚後,我才能靜下心來繼續和大家一起團體活動。接下來的團體活動什麼呢?


去師大對面,台電勵進餐廳吃酸菜白肉鍋啦。


這家酸白鍋我可是從大學吃到現在(算算已經有十年了耶),每次去都會有帶著白色帽子的阿伯跑來告訴我們要怎麼吃才好吃。有一次我們一桌全部都是女生,只有一個男生去吃的時候,他就一直跑來跟唯一的男生說"唉呀你好幸福啊"


而這次呢,阿伯諄諄告誡男性老師們"要熱情~~!!"



我特別放了兩張有阿伯的照片,因為他跟十年前一樣喔。十年前我記得他就已經70多歲了呢。


遵從阿伯的指示,我們很熱情的開始進攻桌上的東西,看看左邊這張照片,大家都很有殺氣吧。而右邊這張照片是同時拍的喔,已經攻擊完畢收工了耶。



至於為什麼會這麼快就鳴金收兵呢。都是下面這兩位一直在起鬨啦







[回覆]


呵呵~~~沒想到竟然可以把拍到的照片描寫得這麼精彩,真是太妙了 XD
至於最後那兩位,唉唉~~~~聽說雙方已經跟很多人喝過交杯酒了...


Comment by Julia (10/16/2006 13:40)



[回覆]


玩的太高興 害我今天monday blue很嚴重


Comment by 梅子 (10/16/2006 16:02)



[回覆]


現在幾乎家中都會必備一台電腦,更瘋狂的甚至會有數台電腦,是很方便啦!尤其對於數位學習ˋ製作報告等等,是很有效率的,可以在電腦中反覆查驗後,確認無誤再列印出來,使我們更有效的用紙,節約用樹木製作而成的紙張.雖然如此,但是我還是對於在紙上執筆書寫深深的著迷,那種由自己一筆一畫刻印出來的感覺,是用鍵盤打字無法取代的.以前會覺得用全新純白的紙張會很高興,因為可以讓想像揮灑在無邊的白垠世界中,可是隨著成長,發現用再生紙雖然不是那麼的潔白,卻也可以讓自己盡情揮灑,希望讓自己在任意舒發心情的同時,也能減少一點點數目的砍伐.而且我還從朋友那知道製作再生紙的做法喔!第一個步驟就是:把用過的紙撕碎!撕愈細愈碎愈好!將撕碎的小紙片泡水,方便打漿,泡水一天後,將快爛的小紙片放入果汁機內,放入些許的水,打成紙漿.把紙漿倒入盛水器皿後加入水攪拌稀釋,把稀釋過的紙漿倒在絹版上。大體上粗糙一點的紙漿,很有樸拙的感覺,而細緻一點的紙漿,則以絹版將紙漿撈起並輕輕搖晃,直到紙漿均勻布滿整個版面,經過一天風乾,就可以把絹版上已製成的紙張撕下來了!如果在水中加入顏色,就可製造出有顏色的紙張。然後我有看到他做的自製紙喔!還有放枯黃楓葉耶!真的好有秋天的氣氛呢!
一甲14號許瑞倫


Comment by 許瑞倫 (11/20/2006 15:5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