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20070512為什麼會有第三次世界大戰


星期六, 五月 12, 2007



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兇手是誰?



不必鑑識小組,就是你,就是我。我們都是兇手。而且快要變成兇手排行榜上的第一名


請先看20070502第三次世界大戰


==================================================


台灣再奪第一:Co2排放增110% 暖化幫兇之一


全球暖化議題發燒,如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成為各國努力的方向,台灣不但沒有減少,並且創下11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率,高居全球第一,每人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達11.25噸,居全球第四,超越歐洲及日本!


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今天在立法院警告:如果繼續放任能源耗用,台灣將會面臨其他國家的制裁!對此,立委強烈質疑政府繼續推動大煉鋼廠,石化工業等重大投資,根本就是錯誤的決策。


氣象局近來頻頻發佈特報,日前高雄,台南也分別出現颮線,龍捲風等異常天氣,氣候變遷,全球暖化被外界認為是導致災害性天氣頻頻出現的主要原因。


立法院科技委員會今天上午邀請包括交通部,經濟部等多達六個單位,一起討論全球暖化議題。相關部會強調政府已經有具體對策,但應邀出席的中研院特聘研究員,兼環境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卻提出警告:過去百年以來,台灣地區的日照天數減少15%,大城市起霧的現象絕跡,1970年之後,毛毛雨減少,降雨天數減少30%,降雨強度增加30%,種種跡象都顯示:台灣處於嚴重的熱島效應之下,暖化速度超過全球。


不但如此,劉紹臣表示:台灣地區耗用能源,排放二氧化碳的程度,越來越嚴重!從1990年到2005年之間,每人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從5.73噸大幅增加為11.25噸,不但高居全球排名第四,僅次於美國,澳洲,加拿大,過去十五年以來的增加率高達110%,高居全球第一,台灣是否成為全球暖化的幫凶?從數字的觀察很清楚。


對此,立委邱創進抨擊政府忽視溫室氣體排放的嚴重性,至今還在堅持推動包括大煉鋼廠,石化工業等等高度污染排放的產業政策,並且在政治因素影響下,維持低價能源政策,導致能源耗用增加,能源浪費持續,台灣想要擺脫溫室氣體排放的惡名,恐怕非常困難!======================================


其實比誰是兇手還滿無聊的,真實的反省與改善比較重要。為什麼近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這麼大?主要是因為我們的超密集集約式生活所造成的,再加上大家都覺得好像代表悠閒愜意雅痞的美式生活。


因為集約式生活代表著一定要依靠外地運進物資,一定有超過當地環境可負荷的垃圾廢水。而美式的中產階級雅痞生活模式代表的是大規模的資源消耗。


這比單純集約式的生活還糟糕,因為我們慢慢趨向美國那種"工作在A城市,住在B城市",而這代表著除非有發達的大眾運輸系統,否則勢必每個家庭都要有一台以上的車子,不論這個家庭有沒有小孩。而你看現在的汽車廣告,訴求的都是家庭應該要有一台大房車或是SUV,彷彿有了大車家庭就會幸福,而車子不夠大的就會遭致老婆小孩的輕視。所以現在滿街都是奇蠢無比SUV


可是我們真的每個家庭都需要有大車嗎?台灣的環境能夠承擔這麼多大車嗎?


台灣現在所鼓勵、風行的消費模式,在環境的觀點來看,就像是月入四萬的高中老師,用刷卡的方式去過手提LV、身穿BURBERRY、頸繫愛瑪仕、手指套著TIFFANY的生活一樣。就只有一個蠢字。


對環境最大的傷害是我們的概念。我們從來不曾把環境成本算在商品成本之中。因為環境不會跟我們要錢。


當考量到我們所消耗的環境成本後,你手上的一杯X巴克咖啡,可能得要價五百元以上。以下的內容摘要自"不可思議的消費鏈"這本書



如果用美式咖啡,也就是濃度較低的咖啡來算,一個人每天喝一杯咖啡的話,一年所需的咖啡豆需要種6棵咖啡樹。


一般來說,沒有特別註明的話,咖啡豆多來自熱帶地區,比如南美洲的哥倫比亞,咖啡樹就是種在原本是茂密熱帶雨林的山坡上。


以哥倫比亞為例,在1980年代,農夫為了種植咖啡樹,砍倒大部分的樹。沒有遮蔭的大樹,土壤的流失變得非常快速。當然原本住在其中的所有動物也就一併消失了,例如下面左邊美麗的巨嘴鳥或是右邊的加拿大森鶯



因為沒有了鳥類及食蟲類動物,唯一受益的是咖啡樹的寄生蟲,所以咖啡農必須增加噴灑農藥的頻率及效力。因為天氣的關係,穿著短袖短褲的農夫直接暴露在農藥污染,除此之外農藥也非常順便的就把土壤及河流還有旁邊殘存的森林給污染了。


咖啡樹果實採收後必須把外層的果肉給去掉保留種子,大量的咖啡果肉多半直接傾倒在附近的河流中,果肉在河中被微生物分解的過程中消耗掉魚蝦所需的氧氣。每產生一磅的咖啡豆就會有接近一公斤的果肉被倒掉。


咖啡豆在烘焙的時候,需要用掉大量的天然氣或電,烘焙好的豆子必須用四層袋子包裝,避免潮濕或是豆子受損。


一般來說,咖啡的種植跟烘焙不會在同一個地方,甚至不是同一個國家之內,所以還必須加上飛機卡車的油耗污染。


烘焙好的咖啡要進到商店或你家之前,還需要層層的運輸及包裝。


即便煮好之後,我們所加的糖,不論是砂糖白糖還是好像很高級的咖啡糖,都是把大量的熱帶森林或是溼地清除"乾淨"再種下去的甘蔗所製造的。牛奶則來自也算高污染的牧場。更不用說,如果是購買來的現煮咖啡,其盛裝容器又是經過多少污染所製造出來的。


那要怎麼辦呢?有些人聲稱不喝咖啡會死。除了請他們去死之外,還可以怎麼作呢?


也許可以從購買所謂的有機咖啡開始,這些咖啡是種在遮蔭樹之下,可以大幅減少農藥用量。也可以從購買台灣本地出產的咖啡開始。這可以減少咖啡在運送的途中所消耗的石化燃料及製造的污染。


後,如果可以少喝一杯咖啡,只要一星期少喝一杯,一年下來就可以少砍掉一棵樹,至少會有一隻巨嘴鳥感謝你的。







[回覆]


阿~~~慘了...我就是那位不喝咖啡會死的人啦!!那我以後改喝台灣的咖啡好了^^


Comment by Julia (05/13/2007 14:23)



[回覆]


囧...
台灣嘛..


Comment by 保某 (05/17/2007 15: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