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20070513跑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球鞋


星期日, 五月 13, 2007



一年買一雙球鞋,夠節省了吧?


請先看 為什麼會有第三次世界大戰 這一篇


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想想也十幾年了啊orz),是球鞋剛從奢侈品變成消耗品的時代。要爸爸媽媽的觀念改變簡直就像要殺了他們一樣不可能。現在穿的球鞋還沒有破洞為什麼要買第二雙?


那個時候的NIKE算是球鞋業界的麥當勞,引領球鞋朝向設計取向。加上灌籃高手等漫畫還有NBA裡喬登等運動明星帶動年輕人把"好看而昂貴的球鞋"與"又帥又有個性又有才氣"畫上等號,天知道這些球鞋其實只有與爸媽的心痛程度有正相關。穿鞋的人可能又醜又蠢又懶,可是因為那雙鞋,醜蠢懶人就以為自己可以囂張起來了。


球鞋真的是很奇妙的一個商品,我以前從來沒想過。


設計階段


美國公司指定鞋子款式與材料,台灣電腦設計公司完成電腦設計圖,傳給南韓製鞋廠的工程師。1980年代南韓是運動鞋的主要輸出國,但隨著工資上漲,南韓鞋業工廠將製鞋部分的工廠轉移至中國大陸及東南亞,近四十萬的韓國鞋工被裁員。


製造階段


標榜牛皮製作的鞋面大約會包含有二十多個部分,來自牛皮的部分,當然就是殺死牛所得到的。砍掉森林所種出來的大片草地,養出的牛最後皮被拿來作皮革,肉呢,就給你我和寵物吃囉。


牛皮需要經過鞣革的過程才能進入生產線,而這些鞣革的過程需要用到大量的化學藥劑,產製中所產生的廢液通常都直接排入河川。


為了要提供舒適的感覺,球鞋的中底是由EVA泡綿所作成的。其中乙烯基的成分可以讓鞋底有彈性。要製造乙烯基必須利用天然氣和一氧化碳先製造出醋酸,,再加入鈀金屬當觸媒。而乙烯也是重要的基本原料,在沙烏地阿拉伯將石油裂解後,以油輪運至東亞的煉油廠後,再加工而生產出來的。


而鞋底的最外層是由石油及苯所作出的合成橡膠(台灣就有工廠是做這個的)。


組裝階段


前面所說在世界各地作好的零件,會集中在東南亞那些工資超低的國家,如印尼,利用手工及高科技設備組裝起來。這些組裝過程需要用掉大量的漆和膠水,偏偏這些由軍隊控制的工廠不可能提供組夠的防護措施,所以這些工人為了賺每小時不到一元美金的時薪,為了組裝我們腳上這些超過他們一個月薪水的昂貴球鞋,他們損失的是一輩子的身體。


組裝好的球鞋再被運送到美國準備裝入鞋盒。


在裝入鞋盒之前,球鞋裡面會塞進一些薄紙所揉成的紙團,這些紙的原料是來自東南亞的熱帶雨林。


不過,難道要我們不買鞋來穿嗎?


這樣要那些以為自己很會打籃球很帥氣的大胖小胖怎麼半才好呢?因為他們全身上下最帥氣的就是那雙球鞋了。


其實


只要少買一雙鞋,全世界可以省掉多少資源的耗用?


鞋子破了,只要補起來可以再穿,就不要丟掉唄。




報告完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