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20070623 送你不存在的禮物


星期二, 六月 26, 2007




這是個國王的禮物。


你。


看到了嗎?


曾經看過一篇在網路上廣為轉寄的文章,內容說到,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們要教導學生的是如何去面對目前還沒有成形的世界,解決還沒有出現的問題。


但是連同我在內,台灣大部分的老師都沒有這個能力。因為基本上老師的培育是在安穩的環境,連老師都無法在多變的世界中找到求生之路。


但是我們此等平庸之輩至少可以做到讓學生知道這個世界正在往哪個方向走。至少可以讓學生知道這個世界上並沒有其他人在乎星光幫到底是幾歲。


先看下列兩則新聞


================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中國大陸日前在浙江省完成一筆交易,將295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配額,以4億英鎊價格,賣給一家中國大陸浙江省營貿易公司,相當於英國家庭1年排放量的1/3,日後再由中國公司把額度轉賣給英國瓦斯(British Gas)。


================


Credit Suisse Buys Stake in Carbon Firm


Credit Suisse has taken a 10 percent stake in carbon project developer EcoSecurities Group for 44 million euros (US$59 million), EcoSecurities said on Friday.


==============================


什麼時候,"不排放二氧化碳"也那麼值錢?


也許有一天,我送給你的生日禮物,會是我ㄧ年來辛苦省下來的二氧化碳配額。


因為,以295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配額價值4億英鎊來算


每一噸的二氧化碳價值13.56英鎊,以今天的匯率來算,相當於台幣899.9元。


在已開發國家,每人每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大約是6至23公噸,如果我把它們都省下來當禮物,這個禮物可是價值新台幣5399.4到20697.7元呢!


===============================


老實說,節省一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不難。難的是讓大家了解隨時隨地的減少排放二氧化碳有多重要。


在加拿大,目前正在推動"向一公噸挑戰"(One-tonne challenge,OTC)的活動,加拿大政府所出版的指南手冊也已經有人中文化了。裡面有一些數據也許不能完全適用於台灣,但是至少可以作為一個參考。


一台新型汽車若在一年中駕駛20,000公里,產生的二氧化碳如下:


休旅車:6噸二氧化碳 中型轎車:4噸二氧化碳 油電混合車:2噸二氧化碳


因此,如果是小家庭甚至是獨身的人,盡量就不要開休旅車吧。更努力一點,就多坐公車囉。一輛載滿乘客的市公車可以從路上帶走40輛自用車,並且每年減少50噸的溫室氣體。


加拿大還舉辦了城市之間的通勤比賽,鼓勵大家放棄一點點便利性,多花一點時間與體力,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


記得


汽車使用每一公升汽油,就會排放2.4公斤的二氧化碳(這是主要的溫室氣體)。


================================


不開車是可以直接省掉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很直觀的連結。簡明易懂。


但是少用電也可省掉二氧化碳就是個比較不直觀的連結。所以是個比較難內化的觀念。


若是電力來源是火力發電,那每生產一度電,會釋放0.75公斤的二氧化碳。台電在92年賣出約1600億度的電,其中超過70%是用火力發電。


1600億度電x70%火力發電x每度電0.75公斤二氧化碳=84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


也就是說若是我們可以減少1/3的用電,其實就相當於生產了產值超過一億英鎊的貨物一樣。不過很遺憾的是,台灣並不是京都議定書的成員國,所以無法加入碳交易市場。


===============


更難內化的是。"隨手省"有多重要。除了隨手關燈外,還有很多方法可以減少耗電。但是我們常常會反射性的去思考那有多麻煩,而不去想那有多重要。


比如說冷氣機、電風扇、除濕機、電冰箱、電視機、螢光燈管、洗衣機、乾衣機、吹風機、烘手機、開飲機(溫熱型)、開飲機(冰溫熱型)、飲水機(冰溫熱型)、汽車、機車、液晶顯示螢幕、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瓦斯台爐、瓦斯熱水器 等電器都有可以節省10%15%的電能。


我們想要幫助地球的念頭是如此的微弱,以致於較高的價錢馬上就打消了我們的愛心。


比如說,空調的溫度設定升高一度所帶來的不舒服如果與能省下來的能量放在一起,我想大部分人也會把愛地球放到吹完冷氣再說。


我們要幫助自己的念頭是如此微弱,以致於眼前較高的溫度馬上就打消了我們的愛心。


===================以下為牢騷請跳過==============


現在就變成,用幫助地球這種高層次(有人說叫打高空)的說法無法達到提醒的目的。


那就。


ㄐㄧㄢ\ 人用ㄐㄧㄢ\ 招。


你看我們把保護地球放在國中生物、高中生物這麼久,沒感覺的還是沒感覺。冷氣還是要求強冷,汽車的馬力還是要求高,不管排氣量要跳到多少。


但是油價一漲、電費一漲,大家馬上就有反應了。


這時候不開車不用電的人最倒霉,因為油價一漲,所有物價都跟著漲。


===================以下為正文不准跳過==============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先進國家家庭因為待機而浪費的電力,約佔總耗電量的3%11%。


如果可以使用省電家電(省下10%~15%)+消除待機耗電(3%~11%),那就可以減少13%~25%的耗電量。以台灣來說,前文提過,70%的電力來自火力發電,也就是說我們可以省下家庭耗電量中,由火力發電所提供的電量約9.1%~17.5%


聚沙成塔。



以國家的觀點來說,小至家庭大至產業,點滴所省下的二氧化碳其實已經是商品了。


爭議性很大但是還是很熱門的新興市場。


碳補償(Carbon offset)


「碳補償」是個人或是機構透過他們自己行動或是透過碳補償服務者代為處理,而達到減少淨碳排放量的過程。碳補償的方法有許多種,植樹是目前最普遍的一種,以再生能源及能源節約作為補償方式也越來越普遍,其中包括排放額度交易。


熱帶雨區的每棵木每年可以去除22公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台灣所在亞熱帶是用來種樹抵銷溫室氣體的好地方。因為歐美國家所在的溫帶地區溫度日照都不夠,即使種了很多樹,但是因為光合作用很慢,所以一點減少二氧化碳效益都沒有。


可以寫的太多了。所以說嘛,你看這裡面潛藏了多少潛力無限的商機?


二氧化碳配額這個禮物好不好?很有誠意吧。







[回覆]


我想大部分人也會把愛地球放到吹完冷氣再說。
但是油價一漲、電費一漲,大家馬上就有反應了。
這時候不開車不用電的人最倒霉,因為油價一漲,所有物價都跟著漲。


沒辦法 反正地球毀滅也遇不到自己 當然把冷氣放到愛心之前啦
畢竟錢是最偉大的。
----------------------------------------------------
? 其實很賠
現在開始停止呼吸
(每人每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大約是6至23公噸)
當你一年排15公噸 = 13,498 元
一年 = 8,765.8 小時
等你1個小時之後 就可以賺1.5元
所以 大家到麥X勞站1個小時 吹1小時的冷氣
也可以拿到60-100元不等......Orz
環保果然跟現實是對立的。


Comment by 保某 (06/28/2007 17:50)



我白痴 [回覆]


"每人每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大約是6至23公噸"


說的不是呼吸,而是日常生活耗能所換算出來的
我沒說清楚,啊啊啊。


感謝保同學的支持。
能夠看這麼多數字而不頭暈的人已經不多了


Comment by 阿梅 (06/29/2007 05: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