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20071109改造嗅覺 基改鼠不怕大貓

更新日期:2007/11/09 04:09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基因改造鼠進行的研究發現,哺乳動物聞到天敵氣味就會立刻逃跑,並非傳統認為的後天學習所致,而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反應。研究人員利用基因改造技術,培育出迴避危險的嗅覺反應機制遭受破壞的老鼠,結果這種老鼠面對死對頭︱貓咪時竟然毫無懼色,令人稱奇。


顯示對天敵避險是本能


傳統觀念認為,哺乳動物聞到氣味時會產生何種反應取決於後天學習,不過日本東京大學理學部研究團隊八日於英國科學期刊「自然」網路版上發表的研究成果,完全推翻這樣的觀念。研究人員利用基因改造技術,研究出截斷特定神經傳導迴路的方法,藉以控制老鼠鼻孔內負責偵測氣味的「嗅覺細胞」將訊號傳送至腦部的機制,調查老鼠的反應及行動。


腦部負責接收嗅覺訊號的領域稱為「嗅球」,嗅球又分為上下兩部分,研究結果顯示上側嗅球可能決定避險等本能反應,而下方嗅球則掌管學習後的反應或活動。因此,若老鼠腦部的上側嗅球在基因改造後失去作用,老鼠即便能辨識出貓咪的氣味,除非經過疼痛刺激等學習過程,否則不會出現躲避行為,也不會感受到壓力。反之,下側嗅球失去作用的老鼠,即便出生後從未見過天敵,一聞到氣味就會立刻逃之夭夭。基因改造技術僅影響這些老鼠的嗅覺,因此如果基改鼠聽見貓叫,會害怕得全身僵硬。


小早川高教授特別強調,目前還沒有任何一隻基因鼠為科學捐軀。小早川還說:「我們對引發哺乳類動物情緒或行為的許多腦部機制都還不了解,此研究將有助於釐清相關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