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20071216 FREEGAN?


前週帶學生去爬山,我把我的汽車鑰匙交給學生黃君保管,結果忘記要回來。從此展開一連串的悲慘。

步行回家唄?拍寫,家裏的鑰匙在汽車裡面。我該日偷懶沒帶包包,家中鑰匙就放在大外套口袋,而大外套因為當天天氣炎熱而放在車上。

打電話找黃君?更拍寫,本校學生向來以趕專車為人生至高無上的目標,能讓右腳早一秒踏上專車,就絕對不會讓左腳多呆在地面上一秒。當我準備要回家時,學生大概都早就已經上天堂,啊不,是上專車了。

不管如何,還是先回家再說吧。

好在韓阿梅我平常作人還過得去,一旦搖尾乞憐起來,還挺多人願意伸出援手。
就在全校最帥氣有為的高二第三類組男導師將我丟包在我家社區門口之後,我又一頭鑽進全世界最溫暖的冰淇淋店。

Gelato Baxter,竹東鎮的奇蹟。不論春夏秋冬,下班拐進家門口前,總是會遲疑要不要抱一盒草莓百香果西瓜哈密瓜柳橙榴槤的冰淇淋回家。也不論春夏秋冬,回家時總是會有車子暫停在冰淇淋店門口,店裡面則是歡樂無限。

好在我平時有在店裡面儲存友誼金幣的習慣,所以老闆當然是很熱情的收留我,真的是揪甘心的。

冰淇淋也吃了,哈啦也有極限,眼看距離老公回家的時間還遙遙無期,怎麼辦?

看書吧。

角落裡有幾本薄薄的書,除了"不能錯過的團購美食"之外,還有跟有機生活有關的。
翻著翻著,"Freegan","不消費"這兩個字抓住了我。

從搬來竹東開始,就陸陸續續認知到一些事情。

現在環境污染及全球暖化的議題燒到不能再燒。究竟這只是遙遠的高調,還是不可逆的反應?亦或者是可以眾志成城力挽狂瀾的呢?

群眾是可怕的。

前年我這麼認為,目前我們所面臨到的問題其實都起因於集約化的生活方式。
去年我這麼認為,目前我們所面臨到的問題起因於全球化的生活方式,將我們與環境成本切割開來之故。
今年我這麼認為,目前我們所面臨到的問題起因於集約化,全球化及行銷導向的消費方式。

我們所接收到的訊息,在在的暗示我們,一切配備要新。舊的呢?誰在乎啊。
車要新,手機要新,mp3隨身聽一定要有而且,要新。就了要換新,新還要更新。
衣服鞋子包包要當季,化妝品保養品要當季。但是永遠不會有產品是剛好一季可以用完的容量包裝,永遠不會試穿了一季就壞到不能再穿。

更可怕的是,這些萬年不變的行銷目的現在披上了環保的外衣。讓人不僅沒有罪惡感,反倒越消費越安心。
消費文化之下所隱藏的丟棄文化,是我們最大的罪惡。

最近中華電信的一支廣告糟到不能再糟。
為了要快一點換新手機,把正在用的拿來墊桌腳。
不過,換個角度來想,這是一個很誠實的廣告。
至少,比那些鼓吹大家將家中車輛換成油電車的廣告來的誠實。

快呀,換成油電車,你的小孩就可以擁有一片森林。
快呀,換成太陽能熱水器,你的小孩就可以擁有像我們小時候看到的湖光山色。

事實上,要造一輛新的油電車,是要消耗許多資源的,遠比好好維修一輛舊的汽油車來得多。
事實上,製造一個太陽能板所需要的化學溶劑也許對環境有更多的傷害。

現在的消費型態鼓勵我們能買就不修。
印表機壞了,買新的比較快。
微波爐壞了,買新的比較快。

現在我們生活中所有的東西,從生產到你我的手上,不知道有多少環境成本被消耗掉。尤其是全球化的消費模式,讓我們的家就像聯合國一樣,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產品,光是那些運送過程,真的就有太多的污染。而我們並不會直接看到環境被剝削利用,也就冷感了。喝星巴克及西雅圖的咖啡,不會看到非洲及南美種植咖啡豆,烘培包裝運送的過程讓多少條河流死亡,我們只看到捧著品牌專屬隨手咖啡杯所營造出來的高級感。


啊,說多了。

要說Freegan。
Feegan=free(不購買)+vegan(不消費任何來自動物,消耗動物,以及曾做過動物實驗等,直接或間接讓動物痛苦的產品。)。

Freegan最有名就是從垃圾箱中翻撿食物這件事情。我覺得這是有文化背景的。
在有"過期食物=壞掉食物"概念的地方,要從垃圾堆中找到沒有開封也沒有壞掉的麵包應該不是難事。
但翻檢垃圾這件事情只是Freegan的一個面向而已。

為甚麼我會被Freegan吸引。因為我也相信現在環境的問題出在鼓勵消費。
事實上,不消費就可以不上班(不是不工作)
我們上班是因為生活開支需要金錢應付消費。因為上班所花去的時間,我們就更需要金錢來購買別人花時間所提供的服務或是產品。

2008新年新希望--一整年都不買不需要的東西。
例如新衣服跟新鞋子。幾年下來,每一季都添購的衣服鞋子難道還不夠穿嗎?
減少到大賣場購買跨國運來的東西。COSTCO是我的大敵,我一定要減少去買氣泡礦泉水和餅乾糖果的次數。
成立學校內的二手物品交換站。收集每一年畢業的學生的制服書包參考書。
真的要買物品時,盡量購買二手商品。

真心希望自己能夠看清楚究竟自己是因為需要而買,還是因為被推銷而消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