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20080125金山丹頂鶴--金山鄉2-3號拓寬改善暨新闢工程


這就是將來會終結金山溼地的工程,是放在台北縣政府法制局網頁之下的一個簡報檔。



不知道以生態為主要賣點的溼地是要做什麼植栽綠美化?將溼地填土種樹舖草皮?



然後要飽覽什麼沿線風光?美麗的草皮綠樹?



基本上溼地面積不大,竟然還要15米寬的道路?



在生態學上有所謂的切割效應(fragmentation effect),將一塊大棲地切割成數塊小棲地時,小棲地的邊緣是無法提供原有的環境的。也就是說,用一條路穿過金山溼地,帶來的影響不只是將溼地分成左右兩塊,而是讓道路左右數公尺的範圍失去原有的功能。




說什麼生態保育,這一個工程完全就是溼地無用論的具體表現。


可見我們的生物教育多失敗,從國中國小就開始教育學生,溼地是重要的,是要維持原狀的,結果還是教育出要在溼地上開路的政府官員及縣長,而且連丹頂鶴來都無法扭轉。



若是金山要發展溼地的生態旅遊,對這塊溼地進行管制是一定要的,這塊溼地如此之小,又那麼靠近公路。


這塊溼地的旅遊一定是要朝深化發展。若是以吸引大量遊客為主力,那麼這一定是個短命的景點。


以賞鳥為例,應該將賞鳥的人集中在一個點,並且限制每天進入的人數。觀賞的地點應該要拉遠,減少賞鳥者對溼地生物的影響。現在很多賞丹頂鶴的人都是被路邊的人潮及車潮吸引過來,純粹是看熱鬧的。


在大量車流與溼地中間應該建構一個視覺障礙,讓鳥類在覓食休息時可以安心放鬆。


而非像設計圖中大剌剌的一條柏油路穿越其中。



如果有整體規劃,比如


1.限制接近溼地的人數與方式(車輛改道或是人改道)


2.賦予當地人員從事生態及人文旅遊規劃與導覽的專門權責(當然要充分的訓練),讓利潤完全回饋給金山鄉。


3.對於金山自然人文生態作一個廣而深的規劃,還可以結合金山高中的生態社、陽明山於路古道的人文及地質面向、法鼓山的生態工法、朱銘美術館、金包里老街的歷史與建築之美。金山這個火山腳下的溫泉鄉,有這麼多可以探索的地方,怎麼會淪落到跟吃鴨肉蕃薯化上等號的地方呢?


一個有整體規劃的旅遊活動,從上游到下游都是有利可圖的,並且因著控管,遊程中的每一站都是有品質的。旅遊的利潤也完全回歸到金山人手裡,對金山、對溼地的干擾也變成可以控制的,交通當然也不會有壅塞的情形。重點是,金山不會變成第二個九份、第二個內灣、第二個南庄。


這塊溼地到底可以延續多久,就要看管理單位的智慧。


最應該反對目前消費丹頂鶴的,是金山人。那些外來遊客正在毀掉你們的家鄉,正在毀掉你們的搖錢樹。金山人,你在哪裡?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是文化大學學生,我最近在研究清水濕地與磺清橋相關問題 我想要你的原圖 是否可以提供 感恩!eric4107@YA 我想要你的原圖 是否可以提供 感恩!eric4107@yahoo.com.tw

阿梅 提到...

請看開頭「這是放在台北縣政府法制局網頁之下的一個簡報檔」,可能要跟新北市政府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