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20080109話不可以亂說--竹東高中的綠地圖


三年前阿梅剛進到學校的時候不小心說錯一句話,全校植物解說牌補齊的責任就成了甩不掉的十字架,全校生物老師好像只有我一個一樣。補齊解說牌好像很簡單,只要拿原始資料去每一棵樹下清點就可以了。

錯!

沒有原始資料,以前的解說牌一定是媽祖阿拉顯靈所展現的神蹟。
阿梅站在沒有名字的樹下,心中不斷呼喊路過的神明,可是都沒有人告訴我到底原來有哪些樹下有牌子,或是他們叫什麼名字。

但是每次開會都會有媽祖阿拉顯靈告訴大家阿梅拖了二年多還沒生出半個牌子。
天曉得我老公可不是個牌子,我怎麼生得出來吶。
註冊組是個手工作業的業務單位,即使阿梅的電腦能力還算可以,但是很多東西還是得人工拼湊。

以定期考查(俗名段考)的成績分析來說,大家都以為只要按某個軟體的某個按鈕就會有各班各科的五標及組距出現,還會自動排列成同一科不同班級在同一張表。所以應該很快啊~(註冊組不是很閒嗎)


最好是啦。


首先,成績轉出的檔案是excel檔,但是,每一個人的所有成績都在同一個儲存格。要先另存成prn檔,再更改副檔名為*.txt。再用excel將之開啟,用固定欄寬或空白去作切欄的動作才行。


你以為這樣就有成績檔了嗎?


錯,因為不同的考試科目,造成切欄時總是會切到數字,不是成績被切開,就是五標平均被切開,再不然就是總成績被切開,加上二個字的名字或四個字的名字會導致數字位移與別人不同。所以要一筆一筆再重新打過。


因為三個年級都有不同的類組或開課方法,所以前面轉檔的步驟我得重複十次(一年級前半、一年級後半、二年級三類組、二類組一、類組前半、一類組後半、三年級三類組、二類組、一類組前半、一類組後半),勤勞一點的話再把同一年級的成績拼成一張excel的工作表。


至於整理各科各班的平均五標一覽,是很簡單,也不過就是剪下來貼上去。


不過以一年級來說,從各班各科成績剪下,貼到各科各班的成績表,這個動作我得作8科x 14班=112次。如果不要算得很精確的話,三個年級就是336次剪下、貼上。


再來,要把各班各科的授課教師鍵入。嘿嘿,配課表的電子檔。沒。有。這。種。東。西。


所以呢又是336次的輸入手工。



在這些手工作業之間,要我去弄解說牌。蛤?哩供啥?(怒)




說遠了。


我更有興趣的是綠地圖。


阿梅不小心在神明面前說了這句話。


怎是一個慘字了得~~~(我要寫個慘字啊~~~)


請神明明鑒,綠地圖不是把地圖塗成綠色的就好了。


一張綠地圖的出現光是資料收集就是艱(奸?)鉅的工程,不要說個人作,就算是整個團體一起動員,少說也要一年的時間。編輯也是非常考驗大家智慧的工作。


不過人在作神明在看,為了避免某一天又被神明天打雷劈,還是快點動工吧。


我查了一些機構的綠地圖,發現綠地圖有很多種作法。有台灣自行開發的軟體,也可以拿手邊的地圖來加工,不過我決定用greenmap system。不只是因為該系統發展已久,具有一定的公信力,也因為綠地圖所使用的圖例很難避免去侵害到該系統的所有權。(要設計完全不同的圖例不只困難,更失去讓別人容易了解的本意)。


加上只要給錢,該系統還會把整個工作流程及軟體工具一併交給我。所以花個65美金了事吧。


(阿梅就是這樣,花錢沒關係,反正我是想做的事就會撩下去。可是一逼我,就謝謝再聯絡)


不過神明一定是在考驗阿梅,錢是交了,不過好像該系統在週末出了一些問題,還要等幾天我才能下載相關的東西。


所以各位得再等等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