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20080202總統大選中真正的牛肉是什麼


常常覺得台灣民智未開。

在我們的選舉裡,看不到每一個候選人要推行的政策計畫,候選人的政見都要等拿到選舉公報時才能得知。
選戰中沒有看到政策執行面及影響的辯論,只看到攻擊。


因為另一個人很爛,所以請選我。

妙的是,台灣人也吃這一套。隨之起舞。

台灣是一個島國。曾經以農立國。

農業是一個國家的根基。代表一個國家能夠自給自足的程度。

在全球化的進行下,台灣變成幾乎完全依賴外來物質的國家。

如果今天我們無法從外國進口食物、能源、物資,台灣人就活不下去了。真的。
我們的民生必需品幾乎都是從外國進口的。

台灣的農漁業被迫轉型,成為追求產品附加價值而非本身價值。

若是一旦必須要靠台灣自身所生產的農林漁牧產品來供養台灣人時,我們現在的耕地已經縮小到無法生產足夠的糧食了。

我們沒有應變的本錢了。

今天的聯合新聞網有一篇文章
暖化症候群 亞非洲將鬧糧荒

更新日期:2008/02/01 15:30 法新社芝加哥三十一日電

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如不改變農作方式,未來20年氣候暖化將在非洲和亞洲造成嚴重的農作損失,並可能導致糧荒,使全世界最貧窮的民眾失去生計。

(恕刪)


好像很遙遠。又好像沒什麼嚴重。

但是,要知道,所謂嚴重的農作損失代表多少農人家庭的破碎

農作的損失會造成多大的經濟衝擊,我們會回到過去高物價、物資稀少的年代

這篇報導是引用史丹佛大學糧食安全及環境計畫的研究報告。


最吸引我的是他們用20種不同的氣候變遷模式,推算全球大氣暖化對12個地區的農業最可能造成的衝擊


對台灣會有什麼影響呢?我們有沒有能力去找到解決對策

這分研究報告中指出,重大的農業投資通常要過15至30年才會充分發揮效用,因此必須趕快展開行動,資助農民增加收穫和改種別的作物,以避免災禍。

我們15年後會不會碰到氣候不穩定,稻作因為沒有預先規劃導致嚴重歉收的狀況?


我去找了原始文獻
Prioritizing 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Needs for Food Security in 2030

台灣是不是climate risk hot spots

在這份研究中,東南亞地區可能的溫度改變在攝氏0.3-1.2度,每月降雨量的改變則從 -9%~5%都有可能。

台灣這幾年春夏季溫度只有輕微的上升,就有稻熱病使得稻作減產,每一年雨量的改變就使得某些水果歉收或豐收。若是屆時真的有研究中所引用的氣候變遷,

不難想像我們的農林漁牧會有怎樣的混亂

更糟糕的是,台灣現在的稻作依賴一年多期的耕作方式,可以說是將台灣有限的土地面積逼出最大的產量。這些耕作方式非常需要可預期的季節更迭。什麼時候會熱,什麼時候會冷。什麼時候雨水多,什麼時候雨水少一點比較好。

上面這張圖是該研究中所列東南亞地區可能有的作物產量改變情形。

減少的那個部份,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我們的領導人要怎麼讓台灣可以面對未來的世界。

2 則留言:

雲蘭 提到...

嗯嗯..真的好沉重的議題阿..無法自給自足..真恐怖@@"..但卻也是不得不面對的..
台灣..說真的..令人蠻擔心卻又使不上力..
無知群眾太多..領導者偏偏又都只看眼前..唉
我之前看公費留學生出國人數..就感概萬千了..
為何人家南韓可以成長如此的快速..是因為他們已經了解培育自己的下一代是何等重要..也因為他們把眼光往後面放..
我們的政治人物真的可悲..已經不知道自己真正該做的是什麼了..每天像孩子般的爭吵揭瘡疤..對台灣到底有什麼幫助..真不懂..這樣簡單的道理..他們為何給忘了
ㄟ..不好意思ㄋㄟ..竟然哈咘郎噹的說了一堆..哈哈..請見諒阿@@"

匿名 提到...

雲蘭
現在的台灣有太多令人沈重的問題~
以後也許我的文章會越來越沈重(預告)
看我的連結分類就知道啦

(夫妻走向不同方向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