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20080202出來混總是要還的--生態債務

今天在Science雜誌的網頁上看到有關ecological debt的文章
Passing the Buck on Environmental Damage

文中提到,從1961到2000年間人類所造成的環境破壞若用金錢來衡量的話,高達47 trillion美金。其中,中高收入的國家欠貧窮國家約3.2 trillion美金。

60%的生態服務(像是乾淨的空氣或是建築用的木材)都耗損掉了,但是卻沒有人為這些資源的消耗而付出代價。
比如說飛機飛行一趟的成本,並沒有算到它污染空氣所帶來的經濟損失。

在四十年間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大部分來自於中高收入的國家,但是像是全球暖化所導致的氣候變遷,卻使低收入國家蒙受鉅額的經濟損失,包括農作物損失及傳染病等。

這些代價,若是用文中的量化方式來算,高達3.2 trillion美金,甚至高於這些貧窮國家所有的外債總額。這還不包括全球暖化、臭氧層破洞等較不容易計算的部份,而是只用像是物種多樣性下降等比較具體的指標來計算呢。

當然這篇文章是充滿爭議及不確定性,對於實務上也沒有建設性的幫助,但是至少是一個量化生態足跡ecological footprints的開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