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20080202g生物放大高山鼴鼠體含毒超高


今天的聯合新聞網上有這麼一則新聞



高山汙染少? 高山鼴鼠體含毒超高


更新日期:2008/02/01 07:50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外界常以為高山汙染較不嚴重,但學界研究海拔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鼴鼠卻發現,牠們體內的DDT殺蟲劑與多氯聯苯含量達兩千到三千 ppb,是標準值的三十倍。


由於DDT與多氯聯苯早已禁用多年,推測可能由於高山地區化學物質分解慢,也可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汙染物。


研究團隊繼續捕捉高山鼴鼠,並且解剖化驗,卻發現這些鼴鼠的肝臟與肌肉當中,含有極高量的多氯聯苯與DDT,遠超過容許值九十 ppb。林良恭指出,鼴鼠來自中央山脈的鹿林山與阿里山,其中鹿林山還是原始林區,而且所有檢體的含量都相當平均,因此不是個案,很可能是高山地區環境中,這兩種有毒物質含量偏高。


林良恭表示,DDT曾是廣泛使用的殺蟲劑,多氯聯苯過去則用於電容器等工業用途。不過兩者都已禁用多年,平地的小型哺乳類也未發現這麼高的含量,可能由於高山地區氣候較冷,微生物分解作用不發達,使得化學毒物容易累積。也可能由於中國大陸的毒物控管不上軌道,違規使用的DDT與多氯聯苯散入空氣,隨風飄到台灣。




我們常常有一些習以為常的迷思概念,比如說手工代表真材實料、古早代表好。還有,山上比較乾淨。


其實手工代表可能品質不穩,古早代表沒有改善。


而在今天,也不應該在相信任何一個區域可以獨立於全球環境污染之外。


我們所作的事情,已經影響到每一個角落了。


林良恭老師所作的研究其實是久已為人所知的生物放大。但是卻指出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們所製造的污染,已經遍及每一個角落,而且持續的時間久得超乎我們的想像。


真想知道那些愛去山產店吃三杯山羌竹雞白鼻心的人,體內有多少的DDT及多氯聯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