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20080208肌肉疲勞的兇手不是乳酸喔(科學月刊讀後)


小時候老師告訴我們,運動前後都要作充分的肌肉伸展,不然會有乳酸堆積在肌肉中,隔天就會肌肉酸痛。而我們都深信不移。

每一次爬山完,我也都會努力的按摩肌肉,泡熱水澡,但是隔天鐵腿依舊啊。

基本上我就是非常容易發炎的體質,一般人不會酸痛的運動量套在我身上,一定就是肌肉會有輕微的發炎現象,痛個兩三天是常有的事情。我爸媽都認為我是運動方法不對。


在科學月刊中,蔡任圃老師有寫一篇有關肌肉疲勞與乳酸的文章。


從1929年開始,就有科學家認為疲勞的原因是因為乳酸堆積在肌肉細胞內,造成細胞酸化(pH約下降0.5)所導致。酸化會直接影響肌纖維蛋白的等長收縮力量。
不過現在則認為可能與鈣離子及磷酸有關。


讓乳酸洗去罪名的證據如下:
1.運動的小鼠肌肉中酸化的程度只讓pH下降0.06。
2.肌肉收縮力量下降早於細胞酸化現象。
3.若抑制肌肉細胞膜上的乳酸運輸蛋白,會增加細胞中酸化的程度。反過來說,肌肉細胞在正常情況下是可以將乳酸送出細胞的。


蔡老師有提到,目前對於運動中肌纖維收縮力量下降的假說中,較受歡迎的是"鈣離子-磷酸沈澱假說"


1.肌肉收縮時磷酸肌酸會分解成肌酸+磷酸以提供能量
2.肌肉收縮時還會使ATP分解成ADP+磷酸
3.ATP濃度的降低使肌漿網對磷酸的通透性升高
4.磷酸進入肌漿網後,與鈣離子結合沈澱,減少鈣離子離開肌漿網。
5.沒有鈣離子,肌原纖維無法滑動收縮,也就降低肌纖維收縮的力量。

雖然還只是假說,至少我們可以知道乳酸並非肌肉疲勞的主要原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