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20080219免疫反應課外補充--01幹細胞



免疫系統超複雜的,受限於課堂時間及節奏,很多細節沒有辦法鋪陳完整,就在這邊補充唄。

免疫反應的主角---各種吞噬細胞及淋巴細胞

生命最美妙的事情。

我們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在恰到好處的時候,做恰到好處的表現。


只有四種不同的核甘酸,卻可以藏著這麼多的資訊。什麼時候要複製,什麼時候要表現。要去掉哪些資訊,之後要表現哪一段基因。表現某一段基因後,又會影響其他的基因,甚至其他細胞的基因

在高二的生物中,免疫系統的細胞們的互動最能表達這種神奇之處。免疫系統的細胞們在我們身體裡其實是上演著太陽花系列的劇情。臺大的莊容輝老師還畫了很多的漫畫呢。(最基本的免疫系統作用--細胞大戰+ 有關單株抗體的迷爾使呆和突摩大王)

我們每天人事不知的睡醒了吃吃飽了睡,可是身體體的每一個細胞都很認真的在過他們自己的一生,即使要死,也要轟轟烈烈的死。

死掉的細胞中有些是不需要補充的,比如胚胎發育時,手指之間的蹼就不需要補充新細胞。但是像是紅白血球這些一直都有重要任務的細胞,就絕對不能出現短缺的情形。每天都會大量耗損的表皮細胞當然也需要補充,否則哪一天起床依照鏡子看到臉上出現個大破洞,豈不完蛋。即使沒有耗損,我們吃的麻辣鍋香雞排珍珠奶茶,熱量也得要有新生的脂肪細胞來儲存啊。

講了這麼多,還沒講到正題。可是我又想到一個岔題的事情:生物的一生當中,為什麼不要1001個細胞從出生用到老死?為什麼要這麼麻煩不斷的更新?這樣一來還得不斷的吃東西。要吃東西就得賺錢工作,看小黃臉色為五斗米折腰。



這又是生命藍圖的智慧之處。


因為不斷的更新,才能針對當時環境狀況去調整身體組成。



真的要講到主題了。


免疫反應的主角---各種吞噬細胞及淋巴細胞



上課所說的各式血球及淋巴球都是由造血幹細胞分化出來的。分化二字說來簡單,但卻是複雜地不得了的分子生物機制。

造血幹細胞具有的分化能力僅限於血液及免疫相關細胞。我們的身上還有很多其他的幹細胞,存在於不同的地方,當然也有不同的分化能力。

胚胎幹細胞--來自胚胎
1.全能幹細胞--來自胚胎的8個細胞時期
2.多功能性幹細胞--來自胚胎生長五日後,囊胚體內一簇具有分化功能的細胞。

成熟組織幹細胞--來自出生後某些器官,分化能力有限,又稱為多潛能性幹細胞。
1.神經幹細胞
2.皮膚幹細胞
3.胰臟、心臟或器官組織幹細胞等
4.造血幹細胞


造血幹細胞
胎兒時期--卵黃囊及肝臟
出生後--骨髓及臍帶血

臍帶血的優點
1.純淨:未受污染(放射線、藥物、毒物、病菌)
2.細胞生命力強:較骨髓內幹細胞更強。
3.取得來源容易:非侵入性。
4.治療時效:出生時收及冷藏保存,可隨時取用。
5.排斥性低:即使是異體移植,發生移植物排斥宿主的程度也較輕微。
6.感染性低:與周邊血液相較。
7.組織相容性較佳。

公益臍帶血庫
1.中華民國血液基金會與台大醫院
2.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與新光醫院
3.慈濟骨髓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