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20080219好節目--原民台 獨立特派員








http://www.pts.org.tw/php/news/in_news/

裡面有節目的影音檔


第 1 單元 我的午餐part1


下面是我的心得。


父母失業讓小孩三餐不繼,在這個失業人口39萬5千多人的時代,怎麼能鼓吹大家生小孩?

小孩子被生下來是一種暴力,我們不也都說人生在世就是一個苦字嗎?為什麼還說人生要有小孩才圓滿?

還是說我們生小孩其實是一種報復心態?我那麼苦,也要生幾個來讓他們苦!



小孩子生下來就應該要讓他們好好長大。健康的。快樂的。


一個國家的未來完全就看教育政策。現在的教育政策使得社會階層的流動停止。

中低收入的家庭根本無法讓小孩子溫飽,更不用說家長能在兒童的身心教育有多少著力。

有錢的家庭讓學齡前甚至是嬰兒就去參加"潛能開發"課程,沒錢的家庭要帶著小朋友去尋找下一餐在哪裡。

我們的社會沒有提供家長足夠的支援,兒童的吃住、醫療及心理成長都要靠家長自己想辦法,頂多就是往父母雙方的家庭去尋求幫忙。

這個叫做"下一代是我們的希望"嗎?


第 1 單元 我的午餐part2

我們的小朋友在什麼樣的社會中長大?

現在的父母是二十年前的教育成果,他們也會用自己長大的模式來教導小孩。

當父母沒有認知到現在的生活方式有多大錯誤之前,我們的下一代絕對都還會是過著錯誤的人生。

常常聽到現在台灣小孩有多少過重、有多愛吃零食,可是天曉得大人的飲食觀念才是這些事情的元兇。

如果我有小孩子,我一定盡量會自己弄三餐給小孩吃。讓小孩吃外食是虐待小孩的最好方式,他還會感謝妳,如果你給她吃炸雞薯條的話。



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外面賣的熟食是用什麼材料;養雞的過程中加了多少好料給雞、蔬菜是不是長在排水溝邊的;我們也不會知道商家炒菜之前到底有沒有將每一片菜葉洗乾淨。大多數的大人也不在乎自己吃進身體裡的到底有多少油多少糖。



就在不久之前,林良恭老師的一篇文章就說過,生長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鼴鼠體內的DDT及多氯聯苯濃度是標準值的30倍。一種生長在無污染源環境、吃的東西都是天然有機養生的生物,竟然還有這樣的現象,那看看我們這種生物,生長在污染源之中、吃的東西也長在污染源之中,到底身體裡有什麼東西呢。


大部分的家長都不在乎,小孩子又怎麼會重視?

也許你要說,我要上班,哪有這麼多時間體力煮三餐?

可是我要問,因為要讓小孩過更好的生活所以出去工作,可是卻讓小孩必須吃來路不明的東西,讓小孩從小種下癌症及心血管疾病、代謝疾病的良好根基。這樣怎麼對得起你生的小孩?就連我養的狗,我都希望牠健健康康,一直到死掉的那一天都健健康康。

即使現在有營養午餐,兒童及青少年吃的東西還是很可怕。油炸物一堆,油爆青菜一堆。

影片中的台北市三興國小配有專屬的營養師,為學童營養把關。即使如此,學童還是不愛吃青菜。為什麼?

位於通化夜市口的三興國小,家長非常注重兒童發展,還有戲劇媽媽可以演戲教導學生各式各樣的健康概念。營養師可以統計各種菜色的廚餘回收量,再去研究要如何提升學童吃蔬菜的意願。

而位於尖石山上的秀巒國小,整個廚房只有一位廚師,要準備95個人的早中晚餐。學童的早餐是一個人半條瑞士捲。

這個才是最可怕的社會M型化。



兒童教育資源的M型分配,代表了起點的不公平。光是最基本的食物就不公平,我們哪能期待有其他的公平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