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20080607人都是會變的

小時後的阿梅超喜歡吃,為了好吃的食物可以跑很遠。
現在的阿梅漸漸覺得為了享受而吃,其實是一種浪費,更是一種污染。

像上星期去小肥羊聚餐,吃了很多原本不需要吃的東西,更吃了過多的份量。
實在是對地球的虐待。


昨天凌晨跟海釣船出去網小管,還好沒網到(那我到底去幹麻的?)
在船上也有教我們釣魚,我釣了一隻白帶後,就不釣了,因為我也不吃。一是因為白帶魚要煎,我不喜歡,二是因為白帶魚超多寄生蟲,以前生物系的寄生蟲學都是看白帶魚,太恐怖了。


老闆問我為何不釣了,我解釋是因為家裏只有兩個人,釣太多也吃不完。
老闆卻說釣這個不是為了吃,是釣好玩的。

我真的超不能接受這種觀念。
一個好好的生命,為了我們的"好玩"而消失了。

我看到剛拉上來的白帶魚,全身銀光閃閃,背鰭波浪狀的擺動,真是美麗非常。
這麼美麗的生物,我們卻用一段數十元來衡量她。

船長說昨天網不到小管的原因是因為白帶魚和水針太多,小管被嚇跑了。
原來白帶魚是很高階的消費者,我們便當中的一段白帶魚,可是消耗掉不知道多少小魚、小管才長出來的。
我們還是覺得她的一塊肉只值那麼一點錢。

也因此,現在阿梅的生活變得無趣。
沒必要就不買衣服,吃東西可以飽就好(可樂也盡量在減少)
以前那些五光十色的生活已經褪色囉。

不過有些東西,很簡單但是也很好吃,買起來不會增加阿梅的罪惡感。
台北市重慶南路書店街的京滬酒釀餅,就是這樣的東西。




參與了許多人的兒時、少時回憶,京滬酒釀餅的香味溫暖了匆匆行人,五十年。

有了被臭臉的心理準備後再去,嗅著溫潤的香甜空氣,觀察老闆與顧客的應對就變成了有趣的事情。
在京滬酒釀餅第三代陳小姐的部落格上,有說她媽媽有時會因為很累所以口氣不太好。
我倒是覺得,陳太太的口氣不好是數十年如一日,也是一種令人懷念的特色,千萬不要改成笑咪咪啊。

1 則留言:

hayuta隨處隨想 提到...

這個酒釀餅真的也是我的最愛之一,從我小學三年級時,我就開始吃囉。不知道有沒有漲價了呢~
前幾天看新聞,一些夜釣小管上的遊客,直接生吃剛撈起來的小管。心裡就覺得很難受。其實,我相信應該是好吃的。就跟你與白帶魚的感情是一樣的~

hayu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