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生物老師是什麼東西?

1496536852記得阿梅小時候,信誓旦旦的說絕對不當老師
呵呵

記得阿梅剛進入高中任教時,很有自信的延續在大學當助教的經驗
將豐富的內容整理成有調理又活潑的投影片
上課講的口沫橫飛
台下的學生是中壢高中的文組班,同學也聽的非常專注
(我想是因為大家都很用功,覺得有太多東西要寫筆記)

後來在景美女中更因為自身的特質可以跟學生聊很多事情
好像也能跟學生有(自以為)很好的互動
(也跟當時教的是基礎生物有關,講概念總是可以用很多生活故事來填滿)

以上兩個學校的學生通常自制力都還不錯
若是有人分心,也不至於影響其他同學

當進入竹東高中後,開始有不一樣的教學概念
因為面臨的學生有不一樣的特質
才發現生物老師的專業應該是教學,生物相關知識應該只是專長而已
我領薪水是因為我會教,而非我懂生物

曾經跟一位教育界的新手分享了一大堆拉哩拉雜的教學心得
回家想了一晚,隔天趕緊把我認為最重要的一個體悟講出來
"生物老師的專業是教學,而非生物"
不知這位老師有何感想,我看她挺驚訝的樣子

以阿梅的教學年資來說,要說有什麼專精教育的話,那是邊也搭不上
不過我覺得體認到老師的專業是"教學"本身
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現在正在推動的教師評鑑是一個很好的事情
很多老師很反彈,對製作自己的教學檔案非常抗拒
這就是"不認為自己的專業是教學"的結果
因為若是要每一年都能修正前一年的教學方法
製作教學檔案是一定要的
而非憑藉記憶年複一年的用前二個班當作恢復記憶的工具
後面的班來後悔同樣的錯誤

阿梅目前只能做到規劃及將資料歸檔
還沒有辦法做到時時紀錄修正
希望卸除行政業務後,可以做到紀錄後及時修正這一點

在教師評鑑的內容中,很重視教師對教學能力精進有具體的努力與行動
也因此重視一些得獎紀錄,研習紀錄等等
同樣的也很多老師對這些都嗤之以鼻

但是若是要這些老師將自己的小孩送給一個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管的三板老師
相信他們也是不願意的
那又何苦作賤別人的孩子呢?

================
常有老師說
現在的學生跟以前都不一樣了
我以前都怎樣怎樣教就可以了,現在的學生上課都如何如何

聽的時候會想,根據學生的特質來規劃教學活動
不就是老師的專業嗎

而且話說回來,學生是老師的鏡子
把老師對學生的抱怨換個角度看

以前的老師很自重,現在的老師很隨便

好像也是通的哦?
也難怪社會上看不起老師了


(不服氣嗎?)
上課遲到至少五分鐘,還可以跟遲到的同學在路上慢慢聊慢慢走)
上課帶著珍珠奶茶去)(上課接手機)
唸完課本/講義/投影片就算上完課了)
考題剪剪貼貼就算了,連"很多"題號重複也懶得改)
結算成績時竟然把前次段考的成績直接複製貼上當作期末考成績去結算,完全不自知)
(上述情況,在以前,老師好歹會表示害羞抱歉,現在,哦~沒事啦)
================
常常會有幾個老師談起某些班時,一致認為該班秩序混亂,難以實施教學
卻也有些時候,某些老師的地獄班,卻是其他老師的天使班
其實這在在說明了學生是會因著老師的教學而有不同的反應的
不知道碰到地獄班的老師有沒有去鑽研如何將地獄眾小鬼渡化成天使?
.
.
.
當老師表現的很重視這堂課程時
學生自然就會也重視起來
很多事情可以表現老師對課堂的重要性
.
1.準時
就像男女交往時,總是準時到常的一方,當然可以讓對方感受到他的重視
若是有一場約會時間都已經到了,其中一方還在睡覺
那個不重視感也就不言而喻了
.
.
去年開始,每個班的第一堂課,我都跟學生說明
因為我很重視這堂課,所以我會準時到,鐘聲響完我一定到班級上
也希望他們尊重"我對這堂課的尊重"
當然我有留後路,因為有些業務是無法中斷的,我有預先說明這樣的情況)
.
.
所以每當我因為行政業務耽擱了離開辦公室的時間
總是會用最快的速度狂奔到教室
就常常有老師不能了解為何我要在鐘聲響完前到達教室
有的時候剛打下課鐘,我就款款東西踏出辦公室準備去下一堂課的班級
也有很多老師會驚訝於為何還有十分鐘,我就要去教室了呢
.
記得剛開始時,學生很不習慣我真的打鐘就站在講台上(多可悲的不習慣)
可是後來他們只要想到下一節是我的課程,自己就會提早回到教室
至不濟也是上課鐘響會跑回教室
.
記得前面提到的新手老師,他就問我,為什麼我的班一上課就大家坐得好好的?
那是因為我在講台上站得好好的啊
.
(缺點是,當我已經要開始教學活動時,外面都還是亂哄哄的,我常常得去別班管秩序)
(我常常想,若是去紀錄每位老師實際到教室上課的時間,我應該要加薪吧,因為我最少比其他老師多上1/10的時間)
.
2.盡心規劃教學活動
.
教學的專業就在教學活動的規劃
常常有老師表示自己對於"教書匠"的不屑,卻看不清,自己連當"教書匠"也不夠資格.
.
與第一志願學校的學生相比,大部分其他高中的學生並不是比較笨,而是自我管理的能力不足.
所以當老師使用的方法是適用那些自己會規劃下課時間的學生,來教導沒有自我管理能力的學生,就會發生學生永遠達不到老師預期的學習成果
.
而當老師眼睛看著遠處那個要教給頂尖學生的學習內容用自己的速度不斷的往前進
只有那些原本就跟得上的學生可以追隨著老師邁進
萬一有人需要綁個鞋帶,拍寫,就再見了
.
這樣教學的危險在於,跟在老師身邊的人,只會越來越少
而能跟上老師的人,卻又是那些其實不需要老師也可以活得很好的學生
.
也因此老師應該要規劃一系列的教學活動來因應具有不同特質的學生.
.
若是面對不太能夠回家把一些重點進行複習的同學,那老師就應該在上課規劃好活動,讓學生可以在上課就把重點牢牢記住
.
(相信我,可以的)
(若是一個補習班老師總是跟同學說,這些內容請你回家背背背,我們還會選擇這個老師嗎)
.
我最常用的是口訣法及同儕教學法
.
口訣法是因為阿梅以前立志要當馬蓋先的時候遇到了一位非常好的理化補習老師
他總是用口訣來節省我們的腦力,所以真正在學校考試時,我們這些不愛背頌的小鬼也可以拿到分數
.
有一些生物上的作用或概念是有很多步驟的,我就會將整體概念肢解成2~3個小概念,再花一整節課讓學生上來講給同學聽
.
在使用同儕教學法的時候,我特別重視與被挑上來的學生間的互動
不能讓學生晾在台上,我一定會在挑學生前,先細講一遍,再用重點的方式講一遍
.
前兩個被叫上來的學生一定是我事先就預告好的,
因此他會有心理準備,也會格外注意聽我重複講解(這個部分才是我要的效果)
.
第三個以後上來的學生,因為已經聽過同學講解,知道哪裡會錯,所以呈現出來的版本通常都是沒什麼好挑剔的,就算有,台下的同學自己就會幫忙修正了(這才是我要的效果)

這樣的活動很花費時間,但是效果好到讓我驚訝.
第一次用是在光反應的單元,每個學生,在活動之後,都可以將光反應的流程朗朗上口

從那次之後,有些單元本來想讓同學上台,但是因為時間關係,就沒有實施同儕教學,後來我發現,教材內容是帶學生看過了,不過對學生來說,什麼也沒留下

要解決台下睡成一片,也可以靠穿插不同的教學活動
.
很多老師都會以為穿插教學活動就是講笑話或是講故事
但是一定會發現笑話故事講完了,大家又倒下了
很簡單
.
不同的教學活動是指讓學生用不同的方法學習
不是聽不同的內容
.
不要說學生,大人的專注力也只有15分鐘
常用的學習方法是
(1)聽一個人站在講台上邊寫邊講
(2)聽,看一個人在講台上邊表演邊講
(3)聽一個人用生動的語調描述一個跟課程有關的事件,並且在心中作推演內化
(4)看一個人在課堂上將講述的原理用器材重演
(5)看一個人用同學來演示一段原理

這些都是喜歡講述法的老師可以穿插的東西
.
(6)在自己手上觀察講述的內容
(7)在自己手上重演原理

這些可以透過設計,在講述間穿插
.
(8)自己用說或寫的方式提供老師資訊
(9)自己用說或寫的方式提供同學資訊
(10)感受(看聽聞觸)講述的主體
.
這些都是以講述為主的教學活動可以穿插的
還沒說到讓學生集體創作之類的呢
太多了
(投影片是個很糟糕的教學媒材,尤其是製作投影片時需要注意很多細節,投影片才會是清楚而有效的,更不用說很多老師運用投影片的方法都錯了,投影片是"簡報"給已具相關知識的人,而非"建立"一個全新的概念)

老師的專業不只是規劃,還應該可以是同學上課的反應,靈活運用

記得去年剛接高二的三類班時第一堂課,不論是服裝,活動,台詞,動作,我都精心設計務必讓學生了解我很用心的在準備生物課也請他們尊重我的用心大部分的學生都不是魔鬼,他們會懂得這樣的用心是為了他們

除了自己做一些展示用的教具外,我曾經帶大西瓜,豬心,豬腎,豬肺,雞心等等去教室(不是實驗室)作展示,效果都很好

3.教得多=教得好???
.
應該確認自己的教學目標是什麼
走起來才不會迷惑心虛

.
在我的概念中
比起因為太瑣碎導致只有50%的學生在上課時stay tuned,學到100%的內容
我更希望90%的學生學到80%的內容,而且能對生物保持open minded
當然最希望自己可以做到100%的學生都學到100%的內容囉)

教學目標訂定之後,評量也應該隨之修改
常常看到某些老師的評量成績覺得不可思議
當絕大部分同學的成績都不及格的時候
除了同學自己要負責外
老師才是最應去檢討自己的人
畢竟評量是要了解老師的教學成果
(很多老師都無法接受)
所以評量後最重要的是修正教學或補救教學
也因此作測驗分析是很重要的
不過就我所知有做測驗分析的高中老師,很少很少很少很少

說了這麼多,我知道我的教學仍屬粗糙
但是我知道我是對的
真希望新進的老師們也能早早認知到這一點

9 則留言:

話說15年前還是個高中生 提到...

加油~~老師~~
你的話我非常認同

喻萁兒 提到...

老師你真的太棒了

阿梅 提到...

感謝各位的捧場
我會繼續努力滴

to話說15年前還是個高中生
我怎麼覺得我認識您?

to喻萁兒
好說好說
您也是棒人一位啊

匿名 提到...

您真的一語驚醒夢中人

我也是在教育界服務

常常遇到一些以專業著稱的前輩或是同仁

讓我心裡不好受

看了您的文章...心裡踏實多了

貓空絮語:Frank avec moi 提到...

阿梅老師:看到你這篇文章很有感觸,如果社會上多一些跟您一樣可以因學生修改教學的老師,我們的孩子會更幸福,更喜愛求知。

柯柯 提到...

阿梅果然是很有原則的老師

真的很棒


我超級超級認同的

雖然也不方便批評其他老師

但是老師說的話真的很有道理:目

阿梅 提到...

to柯柯
可見你比我要懂事多啦...我都會亂講話耶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有很多生物都不會,你可以給你的MSN我嗎?!

阿梅 提到...

1.有問題在學校問就好啦
2.匿名不太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