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20100117滄海桑田

今天在遊紘一老師的網誌看到「滄海桑田」的語源,作一下筆記

滄海桑田不只說的是次級消長,還有氣候變遷喔
=======================

滄海桑田』意思是大海變為桑田,桑田變為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這是大家知道的。它的來源是:晉《神仙傳》中的仙女麻姑說:「自從得了道,奉受天命以來,已親眼看到東海三次變為桑田。這次去蓬萊,又見海水比先前淺了許多,只有往日的一半深了,難道東海又將變成陸地了嗎?」。[麻姑獻壽圖] [麻姑獻壽1] [麻姑獻壽2]

在網路萬能的今天,一直想找出故事全文而不可得。特地從《太平廣記卷第六十、女仙五》原文抄錄如下,以饗讀者:

漢,孝桓帝時。神仙王遠,方平。降於蔡經家。將至一時頃,聞金鼓簫管人馬之聲,及舉家皆見。王方平戴遠遊冠,著朱衣,虎頭鞶囊,五色之綬,帶劍。少鬚,黃色,中形人也。乘羽車,駕五龍,龍色各異。麾節幡旗,前後導從,威儀奕奕,如大將軍。鼓吹皆乘麟。從天而下,懸集於庭。從官皆長丈餘,不從道行。既至。從官皆隱,不知所在。唯見方平,與經父母相見。獨坐久之。即令人相訪。經家亦不知麻姑何人也。言曰:『王方平敬報姑,余久不在人間,今集在此,想姑能暫來語呼』。有頃,使者還,不見其使,但聞其語云:『麻姑再拜,不見忽已五百餘年,尊卑有敘,修敬無階,頃信來,承在彼,食頃即到,而先受命,當按行蓬萊,今便暫往,如是當還,還便親覲,願來即去』。如此兩時間,麻姑至矣。來時亦先聞人馬簫鼓聲。既至,從官半於方平。麻姑至,蔡經亦舉家見之。是好女子,年十八、九許。於頂中作髻,餘髮皆垂至腰。其衣有文章,而非錦綺,光綵耀目,不可名狀。入拜方平。方平為之起立。坐定,召進行廚,皆金盤玉杯。餚膳皆是諸花果,而香氣達於內外。擘脯行之,如柏靈,云是麟脯也。麻姑自說云:『接待已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向到蓬萊,水又淺于往者會時略半也,豈將復還為陸陵乎』。方平笑曰:『聖人皆言海中復揚塵也』。姑欲見蔡經母及婦姪。時弟婦新產數十日,麻姑望見乃知之,曰:『噫!且止勿前』,即求少許米,得米便撒之擲地。視其米,皆成真珠矣。方平笑曰:『姑故年少,吾老矣,了不喜復作此狡獪變化也』。方平語經家人曰:『吾欲賜汝輩酒,此酒乃出天廚,其味醇醲,非世人所宜飲,飲之或能爛腸,今當以水和之,汝輩勿怪也』。乃以 一升 酒,合水一斗攪之。賜經家飲 一升 許。良久酒盡,方平語左右曰:『不足遠取也,以千錢與餘杭姥相聞,求其沽酒』。須臾信還,得一酒囊酒,五斗許。信傳餘杭姥答言,恐地上酒不中尊飲耳。又麻姑鳥爪,蔡經見之,心中念言:『背大癢時,得此爪以爬背,當佳』。方平已知經心中所念,即使人牽經鞭之。謂曰:『麻姑神人也,汝何思謂爪可以爬背耶』。但見鞭著經背,亦不見有人持鞭者。方平告經曰:『吾鞭不可妄得也』。是日,又以一符傳授蔡經鄰人陳尉,能檄召鬼魔,救人治疾。蔡經亦得解蛻之道,如蛻蟬耳。經常從王君遊山海,或暫歸家。王君亦有書與陳尉,多是篆文,或真書字,廓落而大。陳尉世世寶之。宴畢,方平、麻姑命駕升天而去。簫鼓道從如初焉。(語出《神仙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