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1001126思源研討會資料分享

其實也是藉這次分享才發現有好多東西,我好努力啊~~~

請大家拿去用沒問題囉,不過請口頭或字面說明作者及來源,謝謝。

首先是利用糧食自給率討論人口及農業、農地政策的學習單,請按這裡
其實我還有請同學將討論的心得寫在最後面的空白之處,這份學習單還沒有修正哦。
我想可以配合請同學調查賣場或家中白米的來源之類的活動,也可以評論最近的農業新聞。
在基礎生物二可以配合種子專利權的議題討論。

其實我還有另外一章是討論環境汙染的,當天沒有說明,不過這張學習單可以討論的地方很多,我沒有寫在上面,大家可以自由發揮,請按這裡

族群章節我配合的遊戲是Wolfquest,官網在此
我的學習單請按這邊,我覺得最後花一節課請各組發表會更好。
這個遊戲我是讓所有學生都回去玩,99%都學生都可以完成,不能使用電腦的同學我也有在事前安排作業。
請他們回去整理有關灰狼的習性,尤其是與遊戲相關的部分,向全班同學簡報,這樣其他同學會在玩遊戲時更容易上手。

生態系的部分我沒有花很多時間講,主要是讓同學把重點表演出來,花了我超多節課的。
如果可以有範例給他們看會好一點,然後要一直和他們討論劇本和準備狀況。
學生開始用的學習單請按這裡,表演當天各組使用的評分表請按這裡

細胞的部分我配合的遊戲是Cellcraft,官網在此
我的學習單請按這邊,最後可以配合胞器大猜謎之類的搶答遊戲。

第十一對染色體的資料很多,下面是我自己會用到的。
有染色體外型及基因,更詳細的資料按這裡
染色體外型及常見疾病
染色體完整序列
血紅素血紅素beta鏈基因完整序列,我有把這些序列弄成一串紙捲,展開給學生看的時候很有效果喔。
這裡有數種靈長類的血紅素beta鏈的胺基酸比較,很適合給程度好的學生玩玩看親緣樹的建立
還有可以配合轉錄轉譯的學習單,學習單可以改序列來練習同義、無義等不同的突變類型,或是轉譯框位移等等。
學習單請按這裡

第十一對染色體上有很多我們會介紹到的基因,因此我覺得可以嘗試用這一對基因來貫串整個高中生物課程中有關基因、遺傳、蛋白質等章節的內容。不過我還沒有弄出學習單,也許大家可以來討論看看。

以上是當天有提到的資料,給大家參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梅子老師,
謝謝老師的整理分享
我可以在基金會網站上留下這裡的連結嗎 ?

燕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