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念高中生物要問的為什麼! 20130224更新

1.植物的世代交替有甚麼演化上的優勢?
2.植物為什麼不用排泄含氮廢物?
3.植物的維管束排列是怎麼演化來的?木質部位置的改變趨勢能帶給植物甚麼樣的好處?
4.次級主動運輸有甚麼好處?為甚麼小腸及腎小管吸收葡萄糖不用初級主動運輸?
5.川崎氏心臟病有甚麼演化上的意義?
6.為甚麼神經疾病常有皮膚上的症狀(參考網頁)?
7.神經元的靜止膜電位在化學上是可能的嗎?
8.細菌為什麼不需要紡錘絲來均分染色體?
9.為何細胞壁的成分都是糖類
10.哺乳類紅血球的形成過程是甚麼?無核紅血球有甚麼演化上的優勢?
11.昆蟲的氣管系與循環系統的關係是甚麼?與其他脊椎動物有甚麼不一樣?演化上的優勢是麼?有甚麼缺點?
12樹皮剝落有甚麼好處
13葉子掉落的經濟學觀點(儲存老舊廢物),動物為何不用此一方法
14植物有很多細胞必須死掉後才能執行功能,如導管及厚壁細胞。為何動物較少這樣的細胞?
從植物是無限生長,動物是有限生長來看。
15.植物的韌皮部為什麼要依職長新的?
16.植物為無限生長,動物為有限生長。為什麼?(移動性)
17.植物為無限生長,動物為有限生長。這個特性讓植物處理很多問題時,都用不同於動物的方式。有哪些呢?(更新vs修復)
18.植物體內物質運輸的動力來源:蒸散流是以蒸散作用的負壓驅動,而壓力流是利用膨壓的壓力差。而動物體內物質運輸的動力來源是心臟收縮及呼吸作用,較少利用自然產生的現象。這兩種不同的策略各有甚麼優缺點?(能量、調控、受影響)
19.化學上並沒有"高能磷酸鍵",所以ATP水解釋放出的能量到底來自於哪裡?
20.鍵結的斷裂為吸能反應,為何ATP-->ADP+Pi是放能反應?
21.腦垂腺前葉及後葉為何合併為一個腺體?腦垂腺後葉存在的目的是什麼?下視丘延伸到後夜的神經細胞為何不直接將激素儲存在腦部?為何要儲存?為何不直接分泌到腦部血管(血腦障蔽可能不是原因,因為延腦可以透過直接在血管上開孔的方式將分泌物送至血管)

沒有留言: